美国公司福利大揭秘

刚步入职场的萌新们,可能经常会从HR或者同学朋友们口中听到:401k、HSA、Pension等单词,这些都属于美国公司福利的范畴,也是大家在选择Offer的时候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点。作为刚毕业的学生,有时候会更看重工资的高低,忽略了公司福利的重要性。这篇文章就想来介绍一下不同的福利。帮助大家在选择公司的Offer的时候, 将基础工资+福利进行整体考虑。

  • 401k

401k是美国公司最常见的员工退休福利。跟国内的退休金不太一样的是,401k是由员工与雇主共同完成的:也就是说,员工自己存入一部分工资进入401k账户(Contribution),雇主匹配(Match)一部分。

员工每年所存入的金额是有上限的,并且每年的上限金额可能都会有所不同。2021年的上限是$19,500,超过50岁的话,存入上限是$26,000。

注意的是不同公司Match的比例是不一样的,所以开头也说了,大家在选择Offer的时候,不要只关注基础工资。比如401k Match 1%的公司和Match 8%的公司,在基础工资相同的情况下,实际上的包裹可能会相差7% 。

关于公司Match的比列,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如果公司的Offer上关于401k写的是:Matches employee contributions at a rate of 50% of the first 8% in contributions,subject to a calendar year maximum:也就是比如工资100块,存满8%,也就是8块,那么公司会匹配100*8%*50%=4块。注意的是,在存入8块钱以内的时候,每增加自己的Contribution,公司的Match也会增多,但是超过8块钱之后,公司的Match将不会再增加。

此外还需注意的是,公司的Match是什么时候Fully Vested,如果公司写的是Matching contributions vest over a Two-year period,那么就意味着公司Match的钱必须在干满两年之后才完全属于你,如果你提前跳槽或者离职,将只能拿到一定比例的钱。

也有的公司不给提供401k Match,但是给提供401k Profit Sharing。Profit Sharing是根据年终时公司的收益情况把将公司盈利的一部分拿出来以退休福利的方式放到401k里面。你自己可以选择要不要往401k里投钱,等年终看能拿到多少Profit Sharing。这里值得注意的是,这个也分有没有Fully Vested的要求。像那种有这样的要求的和上面提到的一样,做满了多久才能拿到钱。

关于401k其实还有很多不同的Plan,之后我们将继续向大家介绍。

  • Pension

Pension:养老金计划,与401K一样,都是雇主单位提供给雇员的一项福利。与401K不同的是,Pension是不需要员工进行任何Contribution的,也就是员工不需要缴纳任何工资。

不过目前美国大部分公司都是不提供Pension这项福利的,只有政府部门和少数企业会提供。所以如果拿到Offer 发现没有这项福利也不用太纠结,因为提供Pension的是比较少数的公司。

  • 医保/HAS/FSA

美国的医疗看病费用是世界上公认的贵。所以选择Offer时候,最好优先选择提供医保的公司,没有医保看病真的是非常的贵。大部分公司都会提供不同档位的医保供大家选择。高保费对应的就是低Deductible,所谓的低Deductible,也就是在使用你的福利保险之前,自己必须支付的费用。比如你的Deductible是6K美金,那么在年度累计看病达到6K刀之后,福利保险才会报销之后的钱。

除了医保之外,不少公司还会提供HSA/FSA的福利,因为这篇篇幅有限,暂时不介绍这两种福利,感兴趣的欢迎给我们留言,我们会继续分享相关内容。

  • Holidays

对于大部分全职工作(Full Time),联邦节假日公司都是会提供带薪休假的福利。不过不同公司的具体假期天数是不同的。美国的法定节假日是10个,包括:

1月1日:新年(元旦)

1月的第三个星期一:马丁路德金纪念日

2月的第三个星期一:总统日

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阵亡将士纪念

7月4日:美国国庆(独立纪念日)

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劳动节

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哥伦布纪念日

11月11日:退伍军人节
11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感恩节

12月25日:圣诞节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个公司都提供以上假期,比如很多北方公司就不会放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另外不少公司会在圣诞节给员工一整周的假期。

  • PTO

PTO:Paid Time Off,也就是咱们国内所说的带薪休假。不同公司给员工的PTO日子也是不一样的。此外,有些公司是将PTO和Sick Days放在了一起,没有区分,有的公司会有单独的Sick Days。

另外,可能很多小伙伴们会羡慕Unlimited PTO的公司,但是寿司自己的经验是,Unlimited PTO并不一定比Fixed PTO好,原因就是,虽然是Unlimited PTO,但是前提是所有的PTO都需要上司的提前批准,并不会像大家想的随便休息,反而不如固定天数的休的心安理得。

除了以上列出来的福利,很多公司还有Education Reimbursement,Donation Match等等,因为这些钱相比起前面提到的并不是特别多,所以就不具体解释了,如果有感兴趣的小伙伴们欢迎留言,我们可以继续介绍~

Image by Rudy and Peter Skitterians from Pixaba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error: 尊重原创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