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面试中的那些运气成分 (上篇)

Hello大家周五好,最近找工市场仍然不是很好,岗位少,竞争激烈。很多人可能都经历了花了很长时间找工作却仍然没有拿到Offer的情况。寿司今天这篇文章,就是想用寿司周围真实发生的一些事情,来给大家打打鸡血。其实很多时候,面试失败并不是因为能力不够优秀,而真的真的只是单纯的因为运气不够。

1. 内推朋友被拒 因为遇到了来自竞争对手公司的老员工

前年的时候寿司组里有一个DS的headcount,当时寿司的一个好朋友正好在找工作,寿司于是refer了这个好朋友给HM。寿司的这个好朋友一路名校出身,非常认真努力,业务能力也非常强,前几轮面试都顺利通过,HM也表示很喜欢她。但是在Onsite之后迟迟没收到Offer/据信,寿司去问了一下HM,对方表示由于收到太多简历,因此打算全部面完再决定选谁。后来寿司的好朋友在三周之后才收到拒信,而根据寿司打听到的消息,Onsite的面试官基本都是给她过了,但是后来又面试了一个竞争对手公司做了10年的老员工,大家都觉得这个candidate的domain knowledge更强,而且她做的方向也完全贴合组里即将上线的项目,因此选了这个竞争对手公司的老员工。

寿司的好朋友之所以三周之后才收到拒信,也是因为他们想看另外一个candidate有没有接受offer,如果没有的话会轮到第二顺位的寿司朋友。

有时候面试被拒,真的不是自己表现的不好,完全是因为有更合适的其他竞争对手,而别人还接受了Offer。尤其是如果竞争对手做的小方向和组里想要的几乎一模一样,那真的很难把对方比下去。

2. 内推朋友被拒 隐性歧视

寿司今年也推荐了另外一个好朋友,这个好朋友也是那种业务能力非常强,综合实力很突出的人,而且特别善于思考,善于帮助组里想到更好的方法以及优化流程。Recruiter看到简历后也表示很impressive,甚至还私信询问我关于朋友relocation的相关事情。面完第一轮之后feedback也很好,说很快安排下一轮。但是还没等下一轮面试,就被HM据了。寿司看了一下,这个HM是比较年轻的XX人,手下没有一个中国内地的员工。而根据寿司以往遇到过的职场年轻的XX人,是有一些对中国内地的人有歧视的。当然,寿司不排除有些人没有歧视,但是有时候也不可否认,有些人看到你名字的刹那,就决定不会move forward了。同理也可参考很多烙印手下全是烙印。

虽然听起来因为名字而面试被拒很让人心烦,但是换个念头想想,如果真的去了这种有隐性歧视的组,那么后面的日子可能更不好过。老话说得好,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error: 尊重原创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