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入行财务分析?财务分析师的优势与挑战都有哪些?

我看到大家给我的留言了,心里觉得暖暖的。我的人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别人能一次做到的事,我可能要试好几次才能成功。但那又怎样呢,无论是好的经历还是不好的,我都想给大家分享。

我知道有的博主为了挣求职辅导的钱鼓吹无脑转行Financial Planning and Analysis。我认为大家要为自己的职业负责,你是你人生的主人公,从事什么职业是你自己的选择,钱不应该是你决定你的职业的唯一因素!

我看到源源不断有小伙伴想转行Financial Planning and Analysis领域,想给大家来更新一下我转行两年后的一些想法。我当时转是因为我原本就对企业运营很感兴趣,这个领域工资相对于会计多一些,很有挑战性。在详细了解后,才决定尝试这个领域。

这个职业的优缺点很明显。优点有:1)好的职业发展,不少CFO 的前身在Financial Planning and Analysis领域,为他们的分析能力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2)能对企业产生较大的影响;3)分支多,例如expense、revenue、strategy方向的,或是根据部门的性质分类;4)工资高。

缺点有:1)工作压力大(取决于公司所在的industry,有的加班挺多的);2)竞争激烈,公司规模太小都不一定会设有这个职位;3)有一定的入行门槛,大多数这类的entry level都倾向于招有工作经验的,留给刚毕业的学生的工作机会不多;4)想在这个领域变得优秀需要大量的学习;5)受经济的影响比较大,裁员重灾区;6)得承受一定的负面情绪;7)对表达能力要求高,该怼的时候就得怼。

我之前也写过转行后的入职感受,在此基础上我想做一些补充。审计大多数时候都是非黑即白的,模糊的地带并不多。因为审计产业的成熟,大多数工作内容其实都是流水线作业,没有太多发挥的空间。但Financial Planning and Analysis就不一样了,不确定性高很多,有不少模糊不清的地方。需要你自己去思考,如何把不确定的东西变得清晰且有入手的方向。有好的前辈指导的话,这一步会相对容易一些。

Financial Planning and Analysis比审计更加考验思维和逻辑能力,还挺有趣的。这份工作让我认识到职场的局限性,如果我没有从外界学习新知识,只按照旧方法做事是无法提高的。我也很喜欢把我的想法变成现实,例如发现问题并改善流程。因为我想法多,我曾经被director邀请去听他们对于新设计的产品的讨论会,我也挺开心。也很渴望哪天基于我对公司情况的了解下想出来的business idea能被公司采纳,并推动执行。

希望本文能给你带来一些启发。本文是否坚定了你想转行企业财务分析师的想法,还是劝退了呢?

Image by Frauke Riether from Pixaba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error: 尊重原创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