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职后的三个月除了好好工作你还该做些什么?

我之前写过一篇《入职前如何扫潜在雇主的雷》,里面主要借助Glassdoor review和该公司的人接触来获得信息。然而有时在入职前你无法判断收到offer的公司的真实情况,于是就有了这一篇分享。


我现在的公司就是这样,我入职前Glassdoor上其实没有多少评价,而我入职后过了几个月那些跳槽的人陆续开始写评价,我才开始觉得有点不太对劲,后来大概过了6~8个月,我慢慢能把公司的情况对号入座里面的差评了。经过这事我意识到,入职后的三个月,除了好好表现,尽快上手新工作的内容,更重要的是自己得对新公司做出评估。


我推荐大家从以下角度来做出测评,虽然三个月可能无法看出来这么多信息,但依然可以用作参考:
1) 工作内容

  • 实际工作内容、范围是否和面试时谈到的以及JD里写的有偏差
  • 公司都有些什么资源帮助员工工作。员工的时间和公司的钱相比一样重要,如果能通过投资能提高效率软件来提高员工效率,那是非常值得的,而目光短浅的公司来看员工的时间不值钱,反正能把事情做完,没必要去投资效率软件 。

2) 上司

  • 好不好相处,愿不愿花时间培养你,以及会不会给你好的反馈来帮助你成长
  • 关键时候能不能站出来为你说话甚至保护你的利益
  • 给你分配的是些什么活,有没有考虑到你的职业发展
  • 被别的组推无法创造价值的工作时是欣然接受然后丢给你做,还是果断拒绝

3) 企业文化

  • 整个公司的氛围是怎样的?是比较积极向上的,还是谁认真谁倒霉?
  • 公司对待认真工作、能创造价值的员工是怎样的?会给他们多发bonus甚至涨薪升职吗?还是一碗水端平,努力不努力一个样?
  • 公司是否鼓励提出新建议、好想法还是巴不得员工不要说话,做好分内工作就行?
  • 公司是怎么处理员工建议的,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还是真的去采纳以及落实了?
  • 愿不愿意花钱在员工的教育上,和教育相关的报销爽不爽快?
  • 当有人跳槽了,是会很快就开始招人来补空缺,还是就一直拖着不招人,想把这人的活分给其他人做索性为了为了省钱不招人?

4) 公司运营状态

  • 分析公司的运营状态,有没有短期倒闭的风险。
  • 有没有员工大量跳槽的情况,尤其要注意管理层大量跳槽的情况,说明公司可能在走下坡路。
  • 管理层是否可靠,能否带领大家往对的方向走收益不及预期时,是找借口,还是认真反思。

5) 团队的情况

  • 同事水平如何,是大家都势均力敌,还是拖后腿的人居多?
  • 团队的人是否友善,还是背地坑你?
  • 团队的风格,是喜欢夸夸其谈,是少废话多做事的,还是介于两者之间?

结合以上的情况,判断这个公司值不值得待。如果不值得待,那么如果能找到新工作,尽快换比较好。如果不确定值不值得待,那么给自己限定一个时间,努力在这段时间内提高想锻炼的技能,为下一次换工作做准备。如果值得,那么恭喜你,找到了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

Image by Mohamed Hassan from Pixabay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error: 尊重原创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