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到公司破产是一种什么体验?

之前还写过好几篇关于我待在我公司的感受的。其实我入职后过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就发现了管理层好像不太擅长管理公司,我曾多次怀疑公司会不会破产。今年1月的时候,我担心公司破产的情绪就越来越强烈了。但实际上两周前,我公司还真的申请破产了。虽然现在告知裁员名单,但凭借我对情形的综合分析,我被裁的概率挺高的。


我公司二月无法按时file 10Q,而且10Q里面管理层明确指出我公司有going concern的问题。我以前面过一家审计报告里有提到有going concern issue的公司,在我面试完不到一年这家公司已经破产了,旗下的产品被买走了。而我公司跟他们的情况类似,公司申请了Chapter 11,被竞争对手看上了我们的产品,他们不止一次想买我们公司了,但他们很有耐心,看到财务情况多次亮红灯后果断出手了。我原本还以为公司还能再撑个半年一个月的,看来我的判断有误了。


我知道公司破产是最终产生的结果,不是因为某一个决定而导致的。作为一个基层员工,其实我在公司待的这两年就发现了公司内部存在的很多问题,有尝试去沟通想解决办法。然而一点效果也没有,还被别人觉得我很碍事。


虽然我公司的管理层把破产归功于大环境不好,但为什么来收购我们的那家公司他们的经营状态就每年向上增长呢?我们的直接竞争对手虽然也在大环境的影响下苟延残喘,但他们在大环境好的时候issue long-term bonds了,而这笔钱帮助了他们度过难关。虽然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也是亏损状态,但整体发展也是向上的。


没有谁能一直做出无误的正确决定,但如果不能从过去的失败中反思和学习,那么大概率之后也会做出很多错误的决定。那么我从公司破产这事学到些什么呢?首先得关注企业的现金流,如果现金流不太行,那就再去看看AR和AP。尤其是得注意AR,如果每个季度的AR都很高,那就得去看看AR aging,看究竟是因为销量一直都很好,还是因为客户赖着不付钱而导致AR balance很高。我公司现金流问题还挺严重的,基本就靠贷款撑着。


其次就是即使止损,相信自己的判断。我不后悔放弃了我的Senior Auditor的工作来加入我公司,但我并没有坚定自己原定的待一年就换工作,甚至入职8个月的时候在谈判升职这事无法获得一致的时候就该动手换工作。我没有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我对公司贡献度的预期,对公司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了。


在任何时候你都优先考虑保护自己,不要逃避现实。我公司破产后,有的人摆烂,有的人想更努力工作为了讨好新公司。但是,按照我公司的情况来说因为破产,全员都解约,新公司自己会给想要签约的人发出橄榄枝。站在新公司的角度,我也不会给FP&A发邀约的,毕竟公司破产哪里我们身上没有责任。新公司必须得大换血才能让情况逆转。虽然还有大概一个月才会公布裁员名单,但我又追加了用PTO,直接清空了剩的PTO的天数。我也无所谓他们怎么看待我,我对公司已经尽力了,而我现在该做的就是全力奔跑,不管我能否在裁员发生之前成功上岸,我也不愿意坐以待毙,剩下就交给运气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error: 尊重原创版权。如需转载,请联系网站~